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公司要闻

公司要闻

【为民服务解难题】七个月争分夺秒艰苦鏖战,伍家岗新收费站胜利建成投入运营

作者:建投集团    更新时间:2019-10-03 15:48:49    

经省政府批准,自2019年10月1日零时起,由宜昌城建控股集团建设的三峡高速伍家岗新收费站正式投入运营,原宜昌主线收费站和伍家岗匝道收费站同步关闭,停止收费。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集团党委时刻聚焦民生问题,把三峡高速伍家岗收费站迁建纳入“为民服务解难题”责任清单,攻坚克难,高效落实,不负市委、市政府重托,在十一长假前夕,为宜昌人民打开了一扇新的开放之门、畅通之门、便民之门,捧出了又一个精品工程助力宜昌畅通城市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以此向祖国母亲70岁生日致敬!
    身为宜昌人,都见证着自三峡高速建成通车以来,在服务这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然而随着城市的发展,这条高速公路的宜昌主线收费站及伍家岗匝道收费站渐渐处在了宜昌城市的中心位置,也影响了宜昌城市格局,其交通“瓶颈”之困愈加明显,收费站东迁的呼声越来越高。
    在伍家岗收费站迁建的时间刻度上,刻写着宜昌市委、市政府为民服务解难题的足迹。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多次赶赴现场调研,组织专题研究,并于去年10月9日现场办公,逐项解决东迁过程中面临的问题,确定了新站址、车道数、站棚造型、推进目标等具体事宜。要求统筹做好交通规划,科学做好收费站东迁后三峡高速与城区其他主干道路的互通连接,完善宜昌路网结构布局,做好道路沿线生态修复,切实把节点变景点、城区变景区,推进全域旅游,促进业态转变。

12.jpg

(夜色中的新收费站格外亮丽)

在伍家岗新收费站的设计上,也要独具特色,采用三峡民居“五福临门”寓意,用五个门框的设计,将远处山水框出不同风景,神似五幅水墨山水画,传达出衣锦还乡、游子归家的感觉。整个设计充分融入巴楚文化元素,充满了浓浓的宜昌味道。

13.jpg

(新收费站漂亮的外观让人眼前一亮)

7个入口、16个出口,共计23个车道,要把伍家岗新收费站建设成为全省交通流量最大、通行能力最强、ETC车道最多的收费站。一个瓶颈收费站,跃迁为“全省之最”的收费站,怎能不叫人心潮澎湃?正是在宜昌市委、市政府的英明决策和指导推进下,收费站东迁工作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

14.jpg

(新收费站的ETC车道)

宜昌城建控股集团接到这一光荣又重大的使命后,充分发挥勇担当、敢碰硬、善破难的铁军精神,勇挑忠诚、执行、担当的国企责任,立誓保质保量圆满完成任务,让市委、市政府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去年11月16日,集团所属轨道交通公司的将士们浩浩荡荡地挺进伍家岗区龙盘湖附近的山丘摆开了“战场”,标志着工程正式开工。

 15.jpg

(2018年11月16日,集中开工仪式现场)

然而,要真正实现收费站东迁工程落地开建,面对的第一个难点就是审批。收费站迁建是一项系统的工程,包含着复杂的审批办证工序,其审查审批权限都在省里,因而也加大了审批的难度。第二个要面对的难点就是施工,既要保建设,又要保通行。由于在高速公路周围施工,地理位置和周边交通状况极其复杂,高速公路上过往车辆昼夜不停,在确保高速公路畅通的条件下进行不封路、不间断施工,还要排除各种施工干扰,保安全,保春运,保护迁移国防光缆和各种管线,其施工难度可想而知。

16.jpg

(伍家岗新收费站施工现场)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轨道交通公司的将士们敢打硬仗、能打硬仗、善打硬仗,面对困难,个个迎难而上,不畏艰险,攻坚克难,燃起充沛的干事创业激情。他们积极与省交通运输厅、省高管局、楚天高速等部门“一对一、点对点”主动对接,仅用了一个半月时间,就完成了所有节点审批事项,确保工程能够顺利推进。而按照传统流程,办完这些审批至少需三个月。
    当所有施工许可审批手续完成后,准备开始土石方施工时,恰逢2019年春节临近,很多劳务人员返乡过年。直到春节后的2月底,才返回工地开始正式进场施工,山岭里响起了劈山筑路的爆破声,而此时距要求的收费站建成运营时间只剩七个月。

 

  17.jpg

(俯瞰伍家岗新收费站施工现场)

“施工区域山丘地势复杂,每天只能靠人工背8吨炸药上山开路,再拖运出1.5至1.8万方土石。”轨道交通公司总工程师王睿回忆说,工人们的背上都摩破了皮,血渍粘连在衣服上,但没有一个人叫苦退缩。就这样连续奋战了两个多月,将士们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将130万方的山丘“移平”成一条宽阔平整的大道。

18.jpg

 (伍家岗新收费站施工现场)

在解决保畅通、保安全的施工难题上,轨道交通公司精心组织,加强调度,倒排工期,强化督办,在道路和收费站天棚主体结构施工过程中,为保证行车通行,先后在车流密集的高速公路上换边施工9次,有时从四车道压缩成单车道。在楚天高速、高警宜昌大队等多部门通力协作支持下,施工期间的高速公路通行基本得到保障,为工程顺利推进创造了有利的施工环境。
    王睿说,在工期紧、任务重的情况下,轨道交通公司的将士们优化施工时序,就地平衡土石方,在全市首次探索使用浇筑泡沫混凝土,通过一切办法,压缩工期,减少施工影响。只见道路一米一米向前推进,一个个施工难关顺利闯过,历经七个月争分夺秒艰苦鏖战,9月30日,一座壮观的收费站稳稳当当地矗立在高速公路上。

19.jpg

(壮观的伍家岗新收费站矗立在高速公路上)

“其施工时间之短、速度之快、质量之好,创造了同类项目建设的奇迹。”当晚,望着新站呈现的新貌,王睿紧张了七个月的脸庞,终于舒展了一丝欣慰的笑容。
    “伍家岗新收费站今天通车了,我们大家在现场迎接激动人心的时刻,其中有你一份功劳,你为项目付出牺牲很多。”
    “我很愧疚,离开太久了,希望国庆节后就能回到岗位。”
    “好好养身体,早日康复,我们等你回来。”
    10月1日凌晨,在伍家岗新收费站现场,王睿正和同事林宁电话连线。王睿说,两个多月前,因为雨天路滑,林宁在办理项目手续途中不慎滑倒,导致尾椎脊柱骨裂,只能卧床休养。尽管身体在逐渐恢复,但因为林宁家住葛洲坝,距离新收费站较远,无法到现场见证新收费站正式运营的历史性时刻。王睿便用电话连线分享喜悦,他说:“在重要时刻,一个项目建设参与者都不能少,这份成就感属于所有人。”

 20.jpg

(10月1日零时,伍家岗新收费站投入运营)

“新收费站颜值高、收费口多,不用排队也不会拥堵,还省时间、省路费,我要为伍家岗新收费站点赞!”10月1日零点刚过,第一辆通过收费站进入宜昌城区的货车司机对工作人员竖起了大拇指。
    据了解,伍家岗新收费站位于三峡高速K5+460处,距老站约5公里。而随着新收费站以西的宜昌主线收费站和伍家岗匝道收费站停止运行,意味着宜昌中心城区重要的纵向快速路又增加了一条,也标志着顺江东延的交通大动脉得以多层次打通。

21.jpg

(新收费站崭新划一的车道)

未来,通过三峡高速快速路与城区纵向快速路的互连互通,可加快形成沿江分布、垂江拓展的快速路网结构,让通行速度更“快”、城市形象更“好”、路网布局更“优”、出行费用更“省”,对于提升省域副中心城市的集聚和辐射功能具有重要意义。

关注宜昌交投 扫描二维码

技术支持:湖北聚诚网络Copyright © 2021 宜昌市交通投资有限公司 鄂ICP备14012262号-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17-628 8528 举报邮箱:13691981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