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公司要闻

公司要闻

宜昌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成功入选首批23个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

作者:三峡日报    更新时间:2019-09-12 15:21:32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公布了首批23个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宜昌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成功入选,成为全省唯一入选的枢纽,亦是中部地区5个上榜枢纽之一。

IMG_9692(20191202-112627).JPG

入选这份名单有何意义?根据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从2019-2035年,拟选择127个基础条件好的城市作为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建设212个国家物流枢纽,包括41 个陆港型、30 个港口型、23 个空港型、47 个生产服务型、55 个商贸服务型和 16 个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项目的选择,必须统筹考虑项目成熟性、示范性、网络价值、与国家战略关联度等多维导向,能进入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殊为不易。

IMG_9681(20191202-111003).JPG

(宜昌枢纽重型车辆滚装运输)

宜昌作为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是长江黄金水道最关键的节点——三峡大坝所在地,东中西部物流枢纽在宜昌进行高强度物流交换。

IMG_9683(20191202-111031).JPG

(宜昌地理区位示意图)

宜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宜昌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努力破解长江物流“瓶颈”,更好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联动发展。今年以来,市物流业发展中心、市发改委、宜昌交投公司共同推动,宜昌“白洋茅坪双园”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被推荐代表湖北省参加第一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项目评选。

IMG_9684(20191202-111053).JPG

 (宜昌市物流产业发展空间布局示意图)

宜昌枢纽由运行成熟的国家多式联运示范项目,即三峡大坝下游白洋港、后方白洋物流园和上游茅坪港后方秭归翻坝物流产业园构成。

IMG_9685(20191202-111104).JPG

(白洋物流园效果图)

IMG_9689(20191202-111335).JPG

(秭归园区效果图)

通过双园区布局,多运输方式转换,创新过坝物流组织方式,以长江增量物流需求为主要目标,用枢纽间“干线+干线”、区域内“干线+分拨”的水陆联运,替代传统的水陆水“翻坝”物流组织方式,逐步将通过性的“过坝”需求转化为坝区原生性“始发终到”需求。从根源上缓解三峡通道能力紧张,解决长江水运通道“梗阻”问题,释放东中西部经济发展潜能,引领区域产业布局重构和生产消费模式重塑,打造成长江经济带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现代物流供应链物流组织中心和绿色智慧物流中枢,形成培育枢纽经济发展的核心载体。

IMG_9686(20191202-111115).JPG

(白洋物流园功能布局图)

IMG_9687(20191202-111127).JPG

(秭归园区设施布局图)

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公布,意味着国家物流枢纽网络建设正式起步,宜昌“白洋茅坪双园”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项目也将加快建设步伐。拟投资17.7亿元提升坝上坝下物流设施功能。其中存量设施功能提升类项目3个,总投资2.2亿元,主要以铁水联运设施、智能公路港等白洋-茅坪物流园区功能完善为主;增量设施补短板项目共计9个,总投资15.5亿元,重点强化口岸通关、保税物流、冷链物流、集疏运铁路专用线等,增强区域物流组织和运作能力,提高宜昌枢纽与上海、武汉、重庆、成都、乌鲁木齐、钦州等国家枢纽之间的业务堆积,更好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支撑东中西部,南北各区域板块联动发展。

IMG_9682(20191202-111019).JPG

(宜昌枢纽坝上坝下空间分布示意图)

下一步,宜昌将通过国家港口型物流枢纽建设,树立世界级巨型水利与航运工程综合效益典范;用好特殊区位,强化传导功能,成为串接国家物流枢纽的重要枢纽;依托枢纽创新临港产业、国际贸易融合发展模式,贡献产业优化布局和高质量发展新方案;延伸产业链、串接供应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中国中部地区中型城市中转物流的“宜昌样板”。

关注宜昌交投 扫描二维码

技术支持:湖北聚诚网络Copyright © 2021 宜昌市交通投资有限公司 鄂ICP备14012262号-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17-628 8528 举报邮箱:13691981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