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公司要闻

公司要闻

长江三峡枢纽多式联运示范项目获国家批复

作者:hxjt    更新时间:2018-11-22 16:56:32    

2018年11月20日,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国家铁路局、国家民航局、国家邮政局、海关总署、中国铁路总公司在湖北武汉市组织召开全国多式联运现场推进会。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晓明,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发布了全国第三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名单。由宜昌市交通投资有限公司与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作为牵头单位联合申报的长江三峡枢纽“大分流、小转运”水铁公多式联运示范工程成功入选全国第三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成为全国24个示范项目之一。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多式联运和运输结构调整工作。2016年12月,国家18部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鼓励开展多式联运工作的通知》,要求大力发展集装箱多式联运,加快推进铁路货物集装化、零散货物快运化运输。2018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 年)》,要求加快推进集装箱铁水联运,提升铁水联运比例,要求大宗货物向公转铁和公转水转移。2018年6月,湖北省政府与交通运输部签订《关于加快湖北省交通运输发展2018-2020合作协议》,明确提出宜昌白洋港打造成为全国多式联运示范项目。2018年1月,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全省多式联运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将白洋港打造成为国家多式联运枢纽。2018年8月,宜昌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现代物流业转型升级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要系统推进三峡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把宜昌建成全国重要的多式联运枢纽。
    本次申报成功的多式联运示范项目是以宜昌交投公司所属的白洋港和茅坪港两个三峡枢纽核心港为基础,依托坝上坝下组合港的优势,通过大分流和小转运方式,缓解三峡船闸通航压力,畅通长江黄金水道。这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4月24日调研宜昌时的殷殷嘱托,部署加快构建三峡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指示的具体行动体现,同时也是践行长江大保护战略行动、推动宜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项目借助宜昌市独特的交通区位优势,着力构建江海铁、江海公、水公水、水水(过驳)四种联运模式。目前,宜昌城建控股集团所属交投公司已围绕四种联运模式成功开辟了以宜昌为中心辐射全国五条示范线路,打造了“氧化铝进疆”、“北粮南运西进”、“粮肥互换”、“商品车滚装翻坝”、“升船机翻坝”等特色品牌,在探索第四方物流模式、全程物流+贸易、重进重出、探索同船转运和优化过闸模式等方面实现了率先尝试。
    经测算,预计3年示范期内,5条示范线路较传统运输方式相比,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减少5%,综合物流成本下降31%,累计节约综合物流成本12.89亿元,对促进物流业降本增效具有重要意义。此外,项目还将在联运模式、运输组织、绿色节能、服务模式、网络布局、基础设施等方面形成创新示范性,以此为突破口,将我市物流产业发展推向新的高度。

QQ图片20181122172558.jpg

 

 

关注宜昌交投 扫描二维码

技术支持:湖北聚诚网络Copyright © 2021 宜昌市交通投资有限公司 鄂ICP备14012262号-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17-628 8528 举报邮箱:13691981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