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公司要闻

公司要闻

大战略引领下的宜昌白洋港发展小记

开启大物流产业新征程

作者:三峡日报    更新时间:2018-08-20 10:28:03    

8月18日,伴随装载着1000吨玉米的新宜696号货轮缓缓停靠进白洋港,拉开了这个坝下大港正式运营的序幕。
    作为三峡枢纽核心港,白洋港与茅坪港等其他港口一道,在着力解决长江经济带“通”的问题上承担着重要作用。但在宜昌水运通道不畅、集成集约不够、港口主体过多等格局下,功能并未有效发挥。
    几个月以来,市委、市政府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部署,就建设交通更顺畅的黄金经济带进行了多次专题研究,提出以构建大交通格局推动大物流产业发展。
    蓝图嵌进热土,关键看行动。怎样融入大交通格局?如何在大物流产业发展中更好发挥核心港的作用?近日,记者就此走进白洋港进行采访,探寻大战略引领下的三峡枢纽核心港的成长轨迹。

回望,通江达海的支点

 “建设三峡翻坝转运体系,是我们很早就谋划的事项。”今年7月,市委书记周霁赴上港集团考察时,该集团董事长陈戌源说道。
    在与上港集团进行会谈12天后,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就加快推进与上港集团的合作项目落地实施进行了专题研究。
    8月14日至16日,上港集团派出考察组,分赴宜昌各港口考察, 希望上海港与宜昌港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相互促进、共同繁荣。
    随着双方交流的深入,一个重要港口,进入双方合作洽谈的视野。这就是8月18日正式开港营运的白洋港,三峡坝下核心港。
    伫立白洋港,对面长江与清江两江交汇的壮美画面扑面而来,造就了常年前沿水深13米以上的深水港口,意味着5000吨的货轮可以在此常年靠泊。极目四望,北靠紫云铁路沙湾编组站,东接宜张高速公路及白洋长江大桥,318国道横穿港区,西北10公里便是三峡国际机场,与白洋港一道,共同构筑的水、公、铁、空大交通格局已具雏形。
    “在承接三峡翻坝物资转运、担当西北物流陆水联运中,白洋港能发挥重要作用。”民生轮船公司副总经理陈文波如是说道。
    正是意识到宜昌白洋港之于长江经济带及“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意义,作为项目业主的宜昌城建控股集团一直坚守着这座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港口。该集团董事长邓钧说,我们期待白洋港在服务长江经济带国家发展战略中发挥出更好更大的作用。

现状,仓储物流的基点

8月18日,在白洋港2号仓库门口,几名工人正熟练地操作着叉车,将卡车上的玻璃生产原料硼酸卸下来,运送到仓库。
    “这批硼酸是从土耳其进口而来,外贸转内贸到白洋港,我们再配送到周边的建材企业。”白洋港集装箱公司副总经理黄氙介绍。
    “除了看中白洋港的区位条件,还有这里已经初具规模的仓储服务。”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鄂西片区总经理陈天旭说,就在本月初,他们就从宜昌运走了70个集装箱的农产品和建材。去年3月,白洋港刚刚开港试运营,便吸引了中远海运集装箱公司、民生轮船公司、中化化肥公司、湖北爱地物流公司等一批知名航运物流企业进驻,开展常态化的集装箱业务,建立仓储转运基地。
    如今,白洋港已建成6个集装箱泊位、3万平方米仓库及35万平方米堆场,已形成装卸、转运、仓储、运输、配送的物流供应链。
    “我们主要是以建材、装备制造及农产品加工为主。但是高污染、高危化产品与白洋港生态环保低碳的发展理念不相符,这样我们在货运方式及货物选取上就不予考虑”。黄氙说。
    “这些卡车运的是新博农业的玉米,都是从东北来的。” 黄氙指着来往如织的车辆说。白洋港将东北的优质粮食作物引进,吸引宜昌本地饲料产业在港口汇集,再结合宜昌化肥产业的优势,将化肥回送至东北,通过“以货引货”的经营策略,推动形成东北与宜昌的集装箱运输对流业务。
    目前,白洋港辐射半径省内可及恩施、荆门、荆州等地,省外则直接延伸到河南、湖南、重庆、山西、云贵等地。去年,白洋港的货物吞吐量达到了233万吨,作业货种由过去的粮食、集装箱增加到玉米、棉花、钢材、化肥、木材、矿石、建材等十二大门类,大宗商品交易取得突破,玉米交易仓库已具雏形。

未来,翻坝转运的节点

“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加快推进,但港口营运仍是我们正在破解的难题。”尽管其仓储物流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中发挥了一定作用,但宜昌城建控股集团副总经理、交投公司董事长殷俊坦言,与它的战略定位相比,白洋港仍有一些短板。
    此前,市委、市政府作出部署,以构建大交通格局加快大物流产业发展,加快宜昌业态转变,推动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其中,白洋港在大交通、大物流战略定位中,便肩负着重要使命。
    “在茅坪港二期即将竣工的同时,我们正在加快建设白洋港二期项目,在港口布局上形成坝上、坝下遥相呼应的格局,为建设三峡翻坝转运体系打下坚实的基础。” 殷俊介绍。
    今年11月,茅坪港即将开港试运营。届时,坝下的白洋港与坝上的茅坪港互为一体,将推动港口物流与保税物流、航空物流、智慧物流、商贸物流形成联动,共同构成“五位一体”三峡现代物流产业发展体系。
    而成为大物流中心,意味着还要成为信息中心、结算中心。为此,殷俊表示,宜昌交投公司正在世界银行信息专家指导下,加快建设三峡智慧物流云平台信息中心,为物流产业发展提供线上服务。
    三峡枢纽港管委会产业发展部副部长闵建华介绍,市委、市政府正在研究翻坝转运政策,培育物流市场,加速产业发展。
    “随着市委、市政府的持续推进,伴随着战略投资者的加快引入,大战略引领下的大港口、大物流产业发展,正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对于未来,殷俊充满信心。【三峡日报记者  雷鹏程  赵璟一  李阳】

关注宜昌交投 扫描二维码

技术支持:湖北聚诚网络Copyright © 2021 宜昌市交通投资有限公司 鄂ICP备14012262号-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17-628 8528 举报邮箱:13691981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