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公司要闻

公司要闻

【匠心筑梦】他在高空穿针引线,用匠心铸就绝活

作者:ycjt    更新时间:2017-12-29 19:48:07    

    峡江之畔,静静的坐落着三峡枢纽核心港——白洋港,在烟波浩瀚的长江之上,一艘千吨级的集装箱班轮正缓缓驶来,全港的人既兴奋又焦急,因为这是白洋港的第一名“客人”。“那是2016年9月,我第一次在白洋港使用岸桥机装卸集装箱,一共历时三小时,共卸载集装箱130个。”宜昌白洋港集装箱有限公司电动机械班班长赵强说起这一幕依旧激动不已。
 

image001.jpg

image003.jpg

    四座门座式起重机、两座岸边桥式起重机,犹如几个“变形金刚”竖立在江边十分宏伟壮观,但爬上了岸桥起重机却不是件容易的事。“扶好栏杆,平视前方,别害怕!”赵强安慰道。从地面到驾驶室,需要登高约七层楼,离地20米,每层台阶虽说结实可靠,但却都是镂空的,伴着瑟瑟江风,恐惧不断占据内心,然而这对于赵强来说,这只是家常便饭,每天不知道要爬上爬下多少趟。
image005.jpg
 
image006.jpg
 
image007.jpg

    个头不高、低调内敛,是赵强给人的第一印象,他已经从事港口工作11年了,从年轻时学吊车到成为宜昌桥吊司机第一人,他为宜昌港口行业默默地奉献着青春和热血,“我确实喜欢这个行业,也许是命中注定跟这些“大家伙”结缘,记得刚开始学起重机时,一样恐高害怕,坐在驾驶室里隔着脚下的钢化玻璃,看着下面波光粼粼的江面,甚至还会头晕,但是练着练着也就习惯了。” 赵强轻松的说。
    在离船约40米的高空,透过脚下的钢化玻璃,把起重机吊具上的四个锁孔,精准地镶嵌到集装箱上,这样的高难度作业靠的不仅是过硬的技术,更是一种过人的胆识和极强的心理素质,假如有丝毫差错就会造成船舶损害,甚至是沉船事故。
    今年的5月份的一天,已经熟睡的赵强在凌晨12点接到电话,被告知港口有紧急装卸任务,需要他亲自上阵,他二话没说立即驱车赶往港口,等到港口就已经是凌晨1点了,他发现有近1000吨散货需要上船,而且船期很急,货物数量多,于是他迅速爬上门座式起重机,开始一兜子一兜子的装货,这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直到第二天下午3点,目送拖满货物的货轮缓缓驶出港口,赵强深深的松了口气。赵强笑着说:“像这样任务急、时间长的事情经常有,为了保障货轮正常出行,我们就得不惜一切代价完成任务。曾经我还连续作业过36小时没休息呢!”
 
image011.jpg
 
image014.jpg

    目前,赵强管理的电动机械班共有8人,其中3人都是他的徒弟,他向我们说道,像起重机这样的设备,光靠理论知识是不行的,想要做好必须手把手的教他们,把经验传给他们,那样才能保证操作时万无一失。
   “胆大心细,高效严谨”这句话他经常挂在嘴边,语句虽然简单,但却是种职业信念,在赵强心里,匠心就是对职业的热爱和忠诚,只有抱着这样的态度,才能完成各项艰巨的任务。
脚下是长江、头上是蓝天,一排排起重机不分日夜的保障着货轮的出行,这也许是对这条长江经济带最好的致敬,更是来自内心那份对港口的热爱和忠诚……
 
    来源:宜昌建投微信“匠心筑梦”专题报道
 
 

关注宜昌交投 扫描二维码

技术支持:湖北聚诚网络Copyright © 2021 宜昌市交通投资有限公司 鄂ICP备14012262号-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17-628 8528 举报邮箱:13691981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