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文化 > 廉政建设

廉政建设

宜昌白洋港区廉政阳光工程创建工作方案

作者:hxjt    更新时间:2014-02-07 10:15:58    

    为深入贯彻落实交通主管部门关于深入推进“廉政阳光工程”建设的有关意见,全面加强白洋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打造工程优质、干部优秀的双优工程,深入推进“廉政阳光工程”创建活动,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贯彻落实全市交通运输廉政工作会精神为主线,紧扣上级部门安排部署,坚持“抓廉政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廉政”的工作理念,以白洋港标准化建设为依托,以预警防控、专项治理、创先争优、党工共建等重大活动为抓手,围绕工程招标投标、工程转分包、设计变更、计量支付、物资采购、征地拆迁、资金运行、质量监管、安全控制、工程监理等十大重点环节,着力构建创建工作的组织保障、宣传教育、制度建设、监督检查及惩处警示体系,建立覆盖工程建设领域的标准化、规范化的党风廉政建设和预防腐败的工作理念、工作思路、工作目标和工作措施,为工程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二、创建目标
    创建“廉政阳光工程”,必须坚持创新载体,创造性的开展工作,通过活动开展,打造“质量安全零事故、环保廉政零投诉”、“工程优质、干部优秀”双优工程。具体体现在十个方面:
  (一)招标投标阳光操作。建立标准化的工程招投标监督体系,实现招投标的阳光操作,确保程序规范、过程透明、结果公正。
  (二)设计变更阳光管理。建立标准化的设计变更制度体系,实现设计变更阳光管理,确保变更合理、管理科学、资源节约。
  (三)工程计量阳光控制,建立标准化的计量支付运行体系,实现工程计量阳光控制,确保计量准确、控制进度、符合实际。
  (四)质量安全阳光监管,建立标准化的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实现质量安全阳光监控,确保应检必检、质量达标、安全可控。
  (五)工程转分包阳光管控。建立标准化的转分包管控体系,实现转分包阳光管控,确保无违法转包、分包现象。
  (六)征地拆迁阳光推进。建立标准化的征地拆迁管理体系,实现征迁协调阳光运行,确保政策落实、合法合规、补偿到位。
  (七)工程监理阳光运行。建立标准化的工程监理管控体系,实现工程监理阳光运行,确保严格监理、优质服务、公正科学。
  (八)资金运行阳光管理。建立标准化的建设资金拨付体系,实现资金管理阳光拨付,确保管理严格、帐目清楚、拨付及时。
  (九)材料准入阳光运作。建立标准化的材料设备准入体系,实现材料准入阳光运作,确保审查严格、筛选公正、满足需要。
  (十)工程验收阳光鉴定。建立标准化的工程验收体系,实现工程验收阳光鉴定,确保严格检测、资料完备、质量合格。
    三、创建内容
   “廉政阳光工程”创建,必须紧密结合工程建设需要和上级安排部署,依托标准化建设等六大工作平台,融入工程建设抓廉政,努力实现工程建设范围相关工作的全覆盖。
   (一)结合标准化工地建设,努力实现廉政制度建设全覆盖。通过与工程建设标准化相互适应性的研究,在探索实施标准化施工管理模式的基础上,建立健全覆盖工程建设各个环节、各个关键岗位的廉政监督制度和措施。
    1、建立和完善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主题的工程建设预防腐败责任分解、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
    2、建立和完善覆盖工程十大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制度,将廉政要求嵌入标准化建设管理,形成廉政建设和标准化监督相辅相成的制度体系。
  (二)结合创先争优和双创双优活动,努力实现党工共建全覆盖。认真落实“创先争优在一线、创先争优在工地、创先争优在岗位”要求,大力开展劳动竞赛活动,实现支部建设和工会建设的有机结合。
    1、以网上党校、党建QQ群为载体,大力推进工地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2、以农民工夜校为载体,大力加强农民工队伍的教育管理,施工单位要制定农民工夜校实施计划,学习要有教室、有老师、有教材、有考试、有记录,指挥部将对民工夜校开班情况定期检查。
    3、积极培树一批廉政先进典型,营造良好的廉政建设氛围。各单位要培养廉洁从业的先进典型,指挥部将适时组织总结、推广和表彰。
    4、培养和发展一批新党员,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三)结合贯彻落实《廉政准则》和《腐败风险预警防控手册》,努力实现党员干部廉洁从业氛围大覆盖。
    1、利用多种途径加强《廉政准则》宣传教育,增强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要组织《廉政准则》专题学习,不定期对学习情况进行检查和测试,促进参建干部职工掌握和践行《廉政准则》。
    2、组织开展《廉政准则》自查自纠活动,查找和堵塞在日常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发挥《准则》在强化干部管理、加强制度建设和规范权力运行等方面的强大功能。
    3、对照华信投资公司《腐败风险预警防控手册》,认真查找各单位、部门、岗位和个人腐败问题可能发生的风险点,分层制定防范措施。各单位、部门和个人防范措施要汇编成册,建立预警防控资料。
    4、大力开展风险预警工作,积极预防职务犯罪,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四)结合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实现平安工地创建全覆盖。
    各单位要加强合作,按照平安工地建设要求,全面加强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1、建立完善平安工地建设长效机制,经常开展安全管理监督检查,特别是安全教育情况、安全隐患排查与处理情况等,严控事故发生,创建“零伤亡”工地。
    2、组织专班重点开展工程违法转分包问题清查,通过约邀施工单位负责人说明情况等方式,坚决制止违法转分包问题。
    3、加强对农民工工资兑现监督检查,确保农民工按时领到工资。
    4、加强对黑恶势力干扰破坏工程建设问题和村民无理阻挠施工整治,配合公安机关坚决打击此类违法犯罪活动。
   (五)结合廉政交通主题教育活动,努力实现廉政文化建设全覆盖。坚持以加强廉政教育为引导,强化政治思想素质和廉洁自律意识为主导,大力开展“廉政交投”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着力营造浓厚的廉政建设氛围。
    1、认真开展党的方针政策和重大理论成果的宣传贯彻,用党的十八大精神、社会主义价值体系和道德观武装干部职工头脑。
    2、通过个别谈话等方式,对关键岗位工作人员和发现问题苗头的人员积极开展针对性教育,搞好预防教育。
    3、建立廉政警示教育基地,不定期组织干部职工赴监狱等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
    4、建立干部职工接受教育考勤制度,对干部职工参加廉政教育的时间、次数和笔记等进行检查登记,作为单位和个人廉政考核的依据之一。
   (六)结合信息化建设,努力实现工程建设领域电子监察工作全覆盖。
充分利用综合办公信息平台,扩大党务、事务和工程建设公开面,规范工作流程,实施规范化管理,落实厂务公开、事务公开,保证权力阳光运行。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指挥部成立以指挥长殷俊为组长,副指挥长、党支部书记陈圣伟为副组长和党支部委员滕益众、杨丹,指挥长助理刘旭及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廉政阳光工程”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滕益众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创建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日常事务。各施工、监理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负责创建工作。
    近期完成以下工作:一是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创建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二是搞好宣传发动,确保全体参建人员,特别是单位领导,要做到高度重视,明确要求,落实认真。三是资料整理。所有建设管理资料必须达到基本要求,力求分类清楚,有据可查,装订整齐。其中包括项目管理、土地征用、重大决策、制度建设、监督检查记录、会议学习记录、重要影像资料等。
   (二)强化领导责任。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把手”负总责和分管领导一岗双责要求,对各施工、监理单位的创建工作,指挥部建立领导联系点制度。
    指挥长殷俊负责工程建设全局,副指挥长、党支部书记陈圣伟负责联系施工单位,党支部委员滕益众、杨丹负责联系白洋港指挥部,指挥长助理刘旭负责联系监理单位。
   (三)加强检查考核。检查分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两种形式进行。定期检查每季度一次,通过查阅资料,座谈了解,现场查看等方式进行。抽查主要由指挥部联系领导结合检查指导业务工作一并落实。定期检查和抽查情况作为考核通报的重要依据。
   (四)实施奖惩激励。对在创建过程中方案可行、措施完善、机制健全、氛围浓厚、任务完成出色的单位给予表彰奖励;对创建工作消极对待、措施不得力、机制不健全、宣传发动不到位、创建内容落实不到位的单位,按照已经签订的廉政合同和指挥部关于违约处理的实施细则,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力予以通报批评。
   (五)大力支持创建。各单位要大力支持创建工作,安排专人负责该项工作,配齐所需要的照相摄像器材、书籍等,保障好活动所需经费,确保创建工作顺利开展。
    五、创建要求
     创建“廉政阳光工程”,是贯彻落实上级主管部门关于打造工程建设“质量安全零事故、环保廉政零投诉”、“工程优质、干部优秀”的双优工程的需要。白洋港“廉政阳光工程”创建工作时间跨度长,任务艰巨,困难较多,各单位在创建的过程中,要认真遵循以下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参建单位各级领导必须高度重视,将创建工作纳入重要日程安排,将创建“廉政阳光工程”与打造优质精品工程放在同等地位去落实,将廉政阳光要求与质量安全要求放在同等地位去考核,将创建活动与工程建设放在同等地位去推进,确保创建活动落到实处,确保创建成效。
   (二)要积极配合。按照标准化管理与“廉政阳光工程”同步创建要求,各参建单位和指挥部各部门要做好基础性、配合性工作,开展工作、制定措施要充分考虑廉政建设要求,搭载廉政建设内容,从制度上保证创建工作顺利开展。
   (三)要统筹推进。创建工作要向工程一线延伸,统筹协调好有关单位共同抓好落实。建立廉政形势和创建进展分析会制度,定期召开会议,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形势,研究讨论创建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制定措施,提出要求,整合资源,推动各单位创建工作平衡发展。
   (四)要抓好结合。要坚持廉政建设服务于工程建设理念,将创建工作与工程建设管理紧密结合,融入工程抓廉政,以廉政成果促进工程建设质量安全,在管理中抓创建,在创建中促管理,实现工程建设管理与创建工作相辅相成、良性互动。

关注宜昌交投 扫描二维码

技术支持:湖北聚诚网络Copyright © 2021 宜昌市交通投资有限公司 鄂ICP备14012262号-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17-628 8528 举报邮箱:136919810@qq.com